獅子:與人習性相似的萬獸之王

IMG_7808

獅子是群居動物,一群獅子約20隻左右,數量在多牠們便會分家,每個獅群約由1~3隻公獅統御,雖然是晝行性動物,但大多是在夜晚獵食。

而且由於公獅體型過於笨重,跑不快也跳不高,加上胸前那個雖然漂亮但過於鮮明的鬃毛,不利埋伏,因此除了獵捕大象、河馬等大型且體型較遲緩的動物,幾乎都是袖手旁觀,等到母獅制伏獵物後,才大搖大擺的前來接收成果。更誇張的是,除非獵得大型動物,否則都先由牠單獨享用,等其吃飽後才輪由母獅及幼獅上場,母獅們不知是懾於獅王的淫威,還是念及牠捍衛領域的辛勞,總是讓著牠,不曾聯合起來與其計較。IMG_7819

獅子奉行母性社會,母獅終其一生都留在獅群裡,同一群的母獅都有血緣關係,一家和樂融融,而公獅呢?在長大至三歲左右,獅王就會為他舉行「成年禮」,那就是將他驅逐出門!看似殘染,實則是上帝最美妙的安排,否則若總是近親繁殖,可能早就滅亡了。IMG_0289

但獅王其實也不總是如此風光,青春苦短,一隻公獅從出生到性成熟約四年,稱王的時間約兩三年,老獅王面對新的挑戰者,在年紀與體力皆輸的情況下,不須比試便知趣的離開,

風水輪流轉,萬獸之王也落到如此孤獨的地步,且本來就不擅長獵捕的牠們,到了這時更只能搶食獵狗或禿鷹的剩菜,但其實也沒什麼好感嘆的,畢竟自己年輕時也對其他公獅做了同樣的事。

IMG_0783

而新獅王登基後,第一件事是做什麼呢?清理門戶,把具威脅性或是只會吃的公獅做掉,稍具能力的公獅當然選擇盡早離開以保住小命,甚至有些機警的母獅還會帶著兒女匆匆離開,說來奇怪,那些孩子被殺害的母獅,孩子屍骨未寒,就急著與有殺子之仇的公獅投懷送抱。

新獅王還有個令人稱奇的技能,那就是牠可以準確的分別母獅肚子裡的孩子是牠的還是上個獅王留下來的,如果不是牠的,一出生就處死,像是懼怕會被復仇一樣。

公獅是非常喜新厭舊的,遇到落單的母獅就像遇到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而原來的母獅呢?就像個醋罈子一樣,極度討厭新來的母獅,甚至會合而攻之,要知道一群母獅除了不得不接受施以暴力奪取王位的的公獅以外,不會接受任何外來客的。

讀到這,有沒有覺得,獅子跟人類真的很像呢?群居動物,大男人主義,清理門戶,趕盡殺絕,喜新厭舊,這不就是人類的縮影嗎?

很有趣吧,觀察動物,也能體悟人生,

去肯亞,不只是看動物,又多了一層涵意。

非洲相關行程推薦:

維多利亞瀑布+動物大遷徙東非四國15天

肯亞湖光山色動物天堂9天-奈瓦夏.納庫魯/柏格利亞.馬賽馬拉四晚(一段國內班機)

原野動物自由國度肯亞10天.雙飛.甜水2晚.桑布魯2晚.馬賽馬拉3晚

發表留言